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交通安全常识手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

为了乘车、骑车、走路的出行安全,请牢记下面这些交通安全常识!

一、步行安全常识

1.步行时,走人行道,靠右侧行走。设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绿灯亮时,可通行。红灯亮时,禁止通行。

2.不穿越、攀爬、倚坐道口护栏。

3.设有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区域,不横穿马路。

4.不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打闹、玩耍、跑跳。

二、 乘车安全常识

1.所乘车辆靠站停止前,不要向车门方向涌动。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按顺序上下车。

2.上车后,系好安全带。

3.乘车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车外,不在车内随意走动,不向车外抛洒物品。

4.不在机动车道上等候车辆或者招呼营运汽车;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

5.不携带易燃、易爆、强腐蚀性等违禁物品乘车。

6.不坐无牌照等黑车,如选择校车上下学必须乘坐正规的校车,并签署协议。

三、骑车常识

根据规定,年满12岁的儿童才可骑自行车;年满16周岁的青少年才可骑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且时速必须控制在20km/h以内。

骑车时,禁止路上追逐,带人“兜风”,单手骑车等危险行为。学生骑自行车上路,要在自行车道内骑行,切勿到机动车道骑行或与机动车抢行。

四、交通事故逃生常识

1.发生交通事故自己被困在所乘车辆中时,可选择尖锐物品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2.从所乘车辆中逃出后,要远离事故发生地点,防止因车辆着火、爆炸而造成的伤害。

3.逃生后要迅速报警或拦截车辆救助其他未逃生人员。

五、交通信号灯常识

1、绿灯亮时,准许车辆、行人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准妨碍直行的车辆和被放行的行人通行。

2、黄灯亮时,不准车辆、行人通行,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和已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可以继续通行。

3、红灯亮时,不准车辆、行人通行。

4、绿色箭头灯亮时,准许车辆按箭头所示方向通行。

5、黄灯闪烁时,车辆、行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可以通行。

六、交通标示常识

1.红色为禁止标志

2.蓝色为指示标志

3.黄色为警告标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