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3 点击:[]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2018扫黑除恶的目的是什么?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最简单的目的就是还社会安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三、开展扫黑除恶意义是什么

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遏制刑事犯罪高发、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加强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

二是扫黑除恶为了净化社会空气,匡扶正义,为民除害,最终是为了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扫黑除恶不仅是一个维护社会治安的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对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维护党的执政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通过深入扫黑除恶,进一步树立党和政府以及广大干部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黑恶势力的存在就是一面镜子,通过它能照出我们党和政府以及各级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正不正,能力强不强。由此也决定着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不信任,以及有无信心。

四是扫黑除恶有利于维护法律尊严,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四、“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的区别

一是重视程度不同。这次“扫黑”,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通知,整合多部门力量,集党和国家之力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二是广度和深度不同。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这次“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

三是过去“打黑”打的多,防的少。这次“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重点

这次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初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2018年: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2019年: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2020年: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

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项工作措施

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强组织。

七、校园扫黑除恶的主要内容及要求

内容:校园主要是涉嫌黑恶势力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拉拢胁迫在校学生参加黑恶势力的情况,严防黑恶势力通过各种形式向校园渗透。结合防范校园网络借贷风险、防范P2P“高利贷”陷阱、打击涉校涉生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维护校园安全,净化校园环境。

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针对涉校涉师生的涉黑问题,建立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专项工作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切实维护校园安全,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通过学习反黑恶势力知识,使师生认清黑恶势力的严重危害,告诉学生当受到黑恶势力欺凌时,要及时向老师、家长及警察求助;当看见别的同学受到欺负时,也要向老师报告,不要视而不见,冷漠旁观,要对黑恶势力和校园暴力大胆说不;并指导同学们在与黑恶势力斗争的过程中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维护自身权益,鼓励他们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正能量,严厉打击校内外的黑恶势力,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