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消防在线 >> 正文
家用电器的火灾预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13 点击:[]

家庭中经常使用的电视机、录音机、录像机、洗衣机、空调器、微波炉、电熨斗、电热水器、电冰箱、电热褥等家用电器。这些产品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超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短路电器故障,从而引起火灾。

一、电熨斗、电热淋浴器、电热褥等电热器具的火灾预防。这些产品大多电容量高,一般在500W~2000W以上。首先,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要注重电流,相应的插座应该用10~ 15A 的,并应接触牢固,导线无破损裸露;其次,电熨斗在使用时注意控制好温度,防止高温烫坏衣物,特别要注意调温型电熨斗的恒温器失灵后,导致温度失控,容易引起火灾,要在使用完毕后及时断电;第三,使用电热褥时,应平铺在一层毯子和棉褥的中间,不要伸拉搓揉或折叠,电热褥通电后,人不能远离,达到一定温度后应断电,如遇临时停电,也要及时断开电源,以防来电后因通电时间过长,无人看管,造成火灾。电热褥要特别注意防潮,婴儿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使用时,应特别注意使用安全。

二、电视机、录像机、空调器的火灾预防。电视机要放在家庭内通风良好的地方,不应靠近火炉、暖气等热源;一般连续收看4~5小时应关机,待机内热量散发后再继续收看,高温季节尤其不要长时间收看;电视机还应放在干燥处,防止雨淋和其他液体侵入,收看完后及时断电。录像机应保持机内清洁、干燥,如果长期不用,要每隔一段时间使用几小时,以驱散机内潮气,尤其是在多雨季节。空调器特别要注意不能连续起动,要在关机后10分钟再起动;空调机内应保持清洁,空气过滤器应经常清洗,以免积尘太多,影响空气对流;风扇电机每年应加2~3次润滑油,运行中若发现冒烟或有异味,应立即停机检查;空调器的安装应尽量避开窗帘等可燃织物,因为一旦发生火灾,窗帘是空调器火灾蔓延的主要途径。

三、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等电器的火灾预防。电冰箱内严禁存放乙醚等危险化学品,防止因挥发可燃气体遇电冰箱起动时产生的电火花引起爆燃事故;冰箱后部应通风干燥,与墙体保持10厘米距离,切勿在冰箱后面塞放可燃物;冰箱断电后应在10分钟后再起动。洗衣机在使用前接好地线,预防漏电触电,保护人身安全。严禁将刚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擦过的衣服,立即放入洗衣机内洗涤,更不能为除油污,往洗衣机内倒汽油。平时要常检查洗衣机电源引线的绝缘层是否完好,防止老化裂纹;检查洗衣机是否漏水,如有漏水情况,立即修复,洗衣机应放在干燥通风的场所。吸尘器一般用电量大,电源插座及导线应采用10~ 15A 的,使用时间不应太长,如发现外壳较热时,要立即停止工作,以防机内电机过热而烧毁,引起火灾;不要把烟头等可燃物吸入吸尘器内,更不能把铁钉等金属物品吸入,防止损伤内部电气绝缘层,发生短路,引起火灾;吸尘器使用过后,要及时断电,将尘污除掉,防止灰尘过多,影响通风散热。只要人们经常注意家庭中这些电器产品的正确使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基本常识,做到长鸣警钟,防患于未然,那么,人们的家庭生活就能在安全祥和的氛围中更加美满幸福。

水火无情,请居民注意家用电器使用中的消防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