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消防在线 >> 正文
护蕾行动 台州为农村儿童撑起消防安全"保护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28 点击:[]

在实施“护蕾行动”中,台州消防更多关注农村少年儿童,专门印发消防知识手册、消防宣传单,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农村中小学师生;积极做好农村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农村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为他们撑起了一把消防安全“保护伞”。

行动时,台州消防派出多个消防宣传“小分队”,专程深入到偏远农村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突出集中性,重点与一般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培训与指导相结合;突出广泛性,宣传与教育相结合;突出实战性,讲座与演习相结合。通过讲解最近几年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结合燃烧的相关条件介绍了灭火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并就火场上如何进行逃生自救、如何使用灭火器材、如何报警、呼救等知识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让每名学生从小树立安全意识,掌握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

结合开展为农村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向他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利用生动形象的火灾案例警示安全用火用电的重要性,通过播放“消防三分钟”消防知识短片,让孩子们养成习惯性发现火灾隐患,以增强防火意识和学会逃生知识。消防员还“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使用灭火器,“使用之前上下晃一晃,拔掉保险销,在上风处使喷管对住火焰根部,压下压把,火就被扑灭了。”看到油盆里的火被“消灭”了,意犹未尽的孩子们踊跃着进行尝试,真正体验一把“消防员”的感觉。

在此基础上,台州消防尤其注重提高农村小学应对紧急突发情况的能力,在农村中小学开展逃生自救演练活动中,紧密结合一些地震避险自救常识,详细解释在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要演示地震避险、人员疏散等方法,真正让农村的孩子们在直观中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基本常识,为他们撑起一把消防安全“保护伞”。

【关闭】